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

關於到日本後的那些事


 話說匆匆忙忙地拿到了簽證、打包好行李,直到最後總算是真正地踏上了日本留學之路。這段時間就這樣稀哩呼嚕地過去了,回想起來覺得簡直像場夢般不可思議。

 到日本也過了一個月,不可免俗地來記錄一下這段歷程:)。
 
 入境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  在留卡後日交付

     通常在大型機場入境都可以直接拿卡片,不過我是從富士山靜岡機場入境,
     也就沒有這麼便利了。
海關人員先在我的護照上標示:「在留カード後日交付」
     然後說明等到住處確認後要記得到市役所去辦理。

    別送品通関
     因為有另外兩箱寄送的衣物,所以飛機上填申告書時有特別註明,
     基本上我只有粗略地寫兩箱衣物,海關知道是留學生活用品便直接標示為0圓。
 
 入住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 
    桃園飛靜岡的降落的時間都是晚上,所以我當天先訂了離公寓頗近的便宜飯店,
    隔天一大早才去濱松的Leopalace支店拿鑰匙。順利拿完鑰匙入住以後,
    主要就是幾個步驟:

    1. 開總電源
     這個步驟我卡超久,朋友從前入住馬上就能順利用電。
     但我不管搬了幾次開關都沒有電,加上沒有日本手機可以打服務專線,
     幸好最後友人跨海用LINE支援,才成功打開。
    2. 檢查環境設備並打掃
     畢竟有付清潔費,所以大致上也不需要太費力。
     但入住時還要記得檢查環境設備是否有損傷,如果有的話,
     要記得填寫入居時損傷確認寄回Leopalace。
     有智慧型手機的人也可以下載它們的APP,直接拍照上傳即可。
    3. 網路連線
     wifi分享器要自備,我當初傻傻的也沒想太多,所以剛時只能用網路線連筆電,
     後來同樣是靠友人郵寄他先前住Leopalace時用的分享器來。實在讓我很感激。

 市役所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  
    入住當天下午我就馬上走到浜松市役所去辦理入住相關手續了。

    1. 填寫転入届


     其實就是照表填寫,不確定怎麼填的市役所人員都會告知,
     電話先不填寫也沒關係,之後都能再補。辦理這項手續後約一週左右,
     在留卡就會寄到登錄的住處。

    2. 健康保險與年金
     幫我辦理轉入的人員在手續結束後就告知我要辦理健保與年金,
     並請我再到其他的窗口等待,我也就順勢完成了這兩項的轉入。
     不過後來才知道日本年金是個謎,若沒被要求,貌似不加入也無所謂。
     加入的話,在學期間倒沒什麼大問題,但未來若在日本就職,
     聽說會被催繳一大筆費用。

健保證寄來後還附了一張隱私保護用貼紙,
因為背面有臟器捐贈意願欄,填好以後可以將貼紙貼附於上方
 手機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  望眼欲穿地終於盼到了在留卡後,終於可以去辦門號了。

    儘管出國前陸續地查資料,想辦支日本的ガラケー來用,便宜能打電話就好。
    至於網路的話,就靠原本台灣帶來的 HTC One 801e 連wifi,
    不過,殊不知學校並沒有wifi 這麼便利的環境(淚),
    想到臨時查資料、LINE聯繫等等需求,最後還是決定辦格安SIM-BIC SIM
    原本一直很擔心我帶來的 HTC 沒有辦法使用,
    但如果現場購買的話都有測試服務,除了本來機型上的限制不能用4G之外,
    基本上使用都沒有問題,所以就順利購入囉!

    辦格安SIM的話,每個月都是以刷卡付費,所以就算沒有戶頭也能辦得成
    ,但相對之下就必須要有一張信用卡。
    我是用台灣帶來的卡,打算過一段時間申請了日本信用卡後再去申請轉換。

    之前有朋友推薦我 b-mobile おかわりSIM 5段階定額
    說其他國家留學生朋友都用這個方案,但台灣的幾個網站上搜尋都沒人用,
    我的冒險精神還不是挺夠,畢竟人生地不熟的,若對方案有疑問,
    網路上要查資料或詢問都不是很方便,所以就作罷了。

 開戶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  ゆうちょ銀行(郵局):


    郵局就算沒有日本門號也能開戶,算是剛來最方便的選擇了。

    雖然我辦了刷卡付費的格安 SIM,但其實因為原先有辦ガラケー的打算,
    所以曾打算照著:辦郵局帳戶 → 申請門號 → 辦銀行帳戶 的順序,
    對於有買手機打算的人而言,應該是最穩健的步驟了吧。
 
    剛進到郵局後,馬上就有一位專門協助填寫表格的人員告知如何填表,
    一樣都沒遇到甚麼特別的難處 XD 很順利就完成所有手續,
    當天就能拿到存摺,卡片則會在約一週後才郵寄到府。

ゆうちょ銀行的存摺有三種選擇,因為這個版本太可愛,忍不住就選它了。

     静岡銀行:
 
     大部分留學都會區的人,都會選擇辦都市銀行吧!(MIZUHO、UFJ之類的)
     來到濱松這個地方後,我也曾考慮過辦都市銀行的帳戶,
     不過學校所使用的就是靜岡銀行戶頭,學校裡的ATM也不例外,
     靜岡銀行畢竟算是規模頗大的地方銀行,在濱松支店數又多,
     考量各種手續便利性,也就順水推舟地辦了靜銀帳戶。

靜銀有點俗氣的存摺(笑),卡片也是一週左右寄到家
     先前曾聽聞前輩說,靜岡銀行的國際匯款相關服務也必須等上半年,
     不過直接詢問後發現馬上就能接受國外匯款了。
     另外,存入旅行支票也沒有單日金額限制,整個出乎意料之外的方便!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
 大致上經過這些歷程,就算是安頓一半了,雖然還有種種適應問題在前方等著,不過也總算是完成了最初的幾個小關卡了吧(笑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